最新导读
 
浏览排行
你的位置:首页  校内文件
关于印发《中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的通知
你是第188位浏览者 发布日期:2019-01-11




中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直线 5铁院党〔20197


关于印发《中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的通知


院属各部门:

《中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经201913日院党委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18


中共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中纪办发〔20188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和陕西省委办公厅《转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学院决定在201812月至20193月底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强化法纪敬畏和思想自觉,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往深处抓,往实处做,为新时代学院追赶超越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二、整治范围

1.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2.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3.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

4.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

三、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纪委书记

成  员:学院领导、党委委员、组织部、党委(院长)办公室、纪委办负责人及各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纪委办公室主任担任,学院组织部、党委(院长)办公室、纪委办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

四、工作安排

1.动员部署。召开学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进行整体安排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学院领导要深入联系系部、部门参加动员会,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动员和指导,提出要求,明确责任;各总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要在本总支、本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和部署集中整治工作,切实推进工作责任落实。

2.自查自纠。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聚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指示中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师生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聚焦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的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找实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措施、限定期限、明确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汇总问题清单。各总支于2019110日前把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313日前把问题整改情况(见附件)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A1003)。

3.监督检查。学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总支自查自纠情况,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征求意见等方式,监督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落实情况。结合陕西省干部作风排查整顿,对全院各总支、各部门集中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挂牌督办,对于走过场、做虚功、应付了事的部门和个人,严肃处理。

4.严肃问责。集中整治期间,学院纪委把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列为监督执纪重点,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处;对于拒不改正、落实不到位、整治不彻底的部门和个人,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5.建立长效机制。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契机,将其与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纳入“四风”整治工作当中,建立整治“四风”长效机制。定期对全院范围内“四风”问题进行排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对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对典型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曝光。同时,学院将集中整治“四风”工作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实行及时通报,年底考核,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实施。

五、有关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其他“四风”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和本实施方案,推进工作落实。

2.密切协作配合。全院各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3.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学院设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监督举报电话:0913-2221103(受理时间:工作日8:00-1200,14:00-18:00);举报邮箱:styjiwei@126.com。同时相关问题也可通过信件举报,地址: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站北街东段1号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公室,邮编:714099


附件: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

主义问题清单

附件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

整治重点

存在具体问题

责任

部门

责任

领导

整改措施

整改

时限

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中央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不够深入,存在学做“两张皮”的问题。

组织部

各总支

王晖

1.坚持学院两学一做督察小组按季度对所有的党支部学习情况、支部建设情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每季度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检查评比结果进行反馈,并督促完成整改。2.开展党员积分制,落实“党员承诺践诺”,争当合格党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

长期

2.对于中省部署要求,学习传达多、安排部署多,抓督察督办、工作落实、务求实效的力度不够。

党政办

王晖

王津

1.提高会议效率,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建立问责机制;2.加强院领导“八个一”联系制度的落实;3.加强院领导带班值周和巡视制度落实,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处理不过夜。

长期

3.部分基层党组织对政策把握不准,上下一般粗地传达上级指示要求,解决具体问题生搬硬套,结合教育教学实际不紧密,缺乏针对性。

组织部

各总支

王晖

1.有针对性的开展总支(支部)书记业务工作能力培训,以特色党日和最佳党日活动的开展,促进总支(支部)工作与具体工作的有效结合。2.总支委员带头学习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深悟透后再传达。

长期

4.个别干部执政能力不强,解决矛盾和突出问题能力不足。

组织部

王晖

组织开展处科级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责任心,敢担当,勇创新。

长期

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5.重管理、轻服务,办事程序繁琐,“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的现象一定程度上依然存。

党政办

各部门

王晖

王津

1.启用网上办事流程,减少人跑路现象。2.建立首问负责制。3.加强所有干部、部门办事人员的服务意识教育。

2019.03

6.教学、后勤、学生工作、行政管理等的信息化程度不够高,师生的体验度不够好,学习工作生活的便捷度有待提升。

教务处、后勤处、学生处、科技处

李林军

王闯

车绪武

1.加快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奖励填报、实训室信息化管理等系统平台的立项建设,加快网上办事流程的梳理、上线,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2.根据师生对现有各类信息化软件使用的反馈意见,整合优化现有各种平台和线上办事流程。3.完善后勤维修报修平台,加快报修处理进程,提高服务效率。

2019.03

7.学校对师生公共服务供给相对不足、质量不够高,与师生的实际需求有差距。

国资处、后勤处、人事处

王津

焦胜军

王闯

1.改进教师住宿环境,加强人文关怀,提高教师归属感、幸福感。2.加强部门工作服务意识教育,强化服务,落实岗位责任,提高服务水平。3.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改善卫生医疗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2019年全年

8.对师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关心关注不够,尤其是大学生心理问题较多。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车绪武

1.在学生心理普查基础上,加大结果应用,对于结果有异常的学生逐个落实,有效提升服务。2.加强医校共建,同渭南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建立基地,对心理异常学生及时采取转介治疗,积极和系部及家长沟通,做好相关工作。3.建立学生心理问题处治机制,规范流程,确保及时介入。4.加大招聘力度,新进心理专业教师1人,提升心理专业力量。

2019.06

9.领导干部深入课堂、食堂、宿舍等了解师生思想反映、听取师生诉求不够。

党政办

王晖

王津

1.落实院领导“八个一”制度。

2.落实院领导听课制度。

长期

10.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征求意见不充分、公示公告不及时。

党政办、工会、人事处

王晖

王津

杨云峰

1.规范程序,上会前充分征求职工意见;2.落实好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3.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及民主管理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涉及教职工利益事项的监督和问题反馈。4.广泛宣传、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发挥教代会在学院民主决策和管理中的作用。同时向学院建议,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学院重大事项的决策,要广泛听取教代会代表的意见。

长期

11.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不够,工作不够扎实和细致,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

学工部、各系部

车绪武

1.制定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对具体细节性的工作出量化要求,考核结果同个人职称、评优评先、津贴发放挂钩,确保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落实落细。2.严格执行辅导员(班主任)进公寓、谈心谈话、召开班会等制度,增进师生互动。

2019.06

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

12.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主动、慢作为问题。

党政办

教务处

纪委办

王津

李林军

杨云峰

1.加强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提高干部执行力。2.建立问责机制,由纪委、监察处进行督查、监督检查。3.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各个部门,集中有效资源,加大教育教学改革、质量工程等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4.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现有干部管理机制,鼓励、督促处科级干部主动作为,发挥带头示范作用。5.完善激励政策制度,充分调动教学部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深度参与,全力推进重大教学项目建设。

长期

13.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不充分,激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措施办法不具体。

组织部

王晖

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和追赶超越完成情况为出发点,夯实岗位职责,同时结合党建量化考核和党员积分制,奖罚分明,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

长期

14.职能部门之间统筹协调不够,在涉及多部门综合业务办理时,沟通机制不健全,权责不明晰,协同不够好,影响工作效果。

党政办

王晖

王津

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建立项目负责制,由项目负责院领导进行沟通协调。对推诿扯皮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严厉问责。

2019.06

15.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的不够,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有待加强。

组织部、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

王晖

王津

王闯

1.落实人才工作各项政策,加大院内针对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力度,激发各类人才的内生动力。2.与渭南市科技局对接,进一步建设学院技术转移中心,为科技成果转化拓展渠道。3.加强科研管理,激励多方位校企合作,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长期

16.“双百工程” 投入的人财物需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对接还不够精准有效。

扶贫办、财务处

车绪武

王津

1.继续选派两名老师到区交通局挂职扶贫。

2.投入扶贫资金30万元。

2019

17.个别干部担当精神和大局意识、创新意识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存在推诿扯皮现象。

组织部

王晖

  1. 夯实岗位责任目标,落实年度部门任务,加强党员积分量化考核。2.开设干部“担当精神”“创新精神”专题培训班,培养干部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2019

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等突出问题。

18.仍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会议、文件需要进一步精简。

党政办、各系部

王津


1.精简文件,提倡写短文、讲短话、开短会;2.统筹各类会议安排,能合并召开的合并,能协调的协调。3.将会议精神和工作实际问题结合,对具体工作制定具体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2019.03

19.督查考评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理顺,存在交叉、重复,检查考核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基层负担重。

党政办、组织部、人事处

王晖

王津


1.改革考核方式,加大诊改力度。2.完善半年党建量化考核细则,合理合并同类项,激发自我整改积极性。3.修订完善教职工及科室考核办法,梳理、整合、优化现有的专业带头人等相关考核制度。

2019.06

20.理论学习方面,开会、学文件、传达会议精神等方法用的多,重点发言、主题研讨、网络交流等方式用的少,方式方法不灵活、效果有待提升。

宣传部、各总支

车绪武


1.2019年党员学习方面,分层次、分重点、分专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提高学习成效。2.加强和改进学习方法,多采取互动学习、交流学习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

长期

21.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不深入、不具体,针对性不强,解决实际问题不够。

党政办

王晖

王津

1.明确问题清单,加大调研;

2.提倡领导走出去,多学习。

长期

22.学风建设突击式的通知较多,大多是在考试前发布学风建设、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的通知,日常学风抓的较少。

学生处、教务处、各系部

车绪武

李林军

1.将学风建设贯彻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当中,加大日常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系落实学生建设任务,同时出台新的系部学生工作考核办法,就学风建设具体任务予以量化,确保各系学风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取得实效。2.以主题班会、学习交流、主题团日活动、学习预警等强化学风教育,建立常态机制。

长期

23.存在会议较多、会议时间较长,部分会议讲话发言套话较多现象,存在检查考核过多,针对性指导较少的问题。

党政办、各系部

王晖

王津

李林军

1.精简文件,提倡写短文、讲短话、开短会。2.统筹各类会议安排,能合并召开的合并,能协调的协调。3.改变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以重点发言,谈认识、谈做法为主,加大交流力度。

2019.03






























直线 8

直线 7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918日印发

7



版权所有©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室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站北路东段1号 邮编:714000
学院首页|进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