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导读
 
浏览排行
你的位置:首页  明镜可鉴
高校腐败存"四大病灶":基建、采购、后勤和招生
你是第1783位浏览者 发布日期:2008-10-13

高校腐败存"四大病灶":基建、采购、后勤和招生

 近10年来,海淀区发生在高校的职务犯罪案件为46件,涉及55人,占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总数的85%。在昨日北京市教育纪工委、海淀检察院举办的“预防高校职务犯罪论坛”上,海淀检察院检察长孙力透露了该消息。他表示,高校腐败存在“四大病灶”。

    北大职务犯罪各有“重灾区”

    据北京大学纪委书记王丽梅介绍,2003年至2008年近5年间,北京大学共发生包括职务犯罪在内的职务违法违纪案件25件,涉及28人。

    “职务犯罪以前都被认为是社会上的事,现在看来学校也不能‘幸免’。”王丽梅说,这些职务违法违纪案件分别集中出现在北大不同的单位。

    贪污案件主要发生在财务部、医院收费处等财务管理部门和有资金往来的部门;受贿案件主要发生在仪器设备采购、医院药品采购等部门;挪用公款主要发生于房地产管理、财务管理等部门。

    55名案犯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9人

    据海淀检察院检察长孙力介绍,近年来高等学府已成为职务犯罪的多发领域。目前海淀区内有23所高校曾发生过职务犯罪案件。孙力认为,目前高校职务犯罪发案部位相对集中,基建、采购、后勤和招生领域,成为了高校腐败的四大“病灶”。高校职务犯罪呈现出高学历人员犯罪现象,在55名案犯中研究生及研究生以上学历有9人。犯罪主体主要集中在学校领导,主管财务的人员、后勤管理人员。

    孙力表示,教学经费来源已从过去的单一渠道转化为多渠道的筹资。除国家拨款外,还有社会捐助、科研经费等。但高等院校的管理还长期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管理体制还存在漏洞。

版权所有©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室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站北路东段1号 邮编:714000
学院首页|进入管理